文/ BLAKE

 

此片以1980年代祕魯內戰為背景(其時間持續20年,估計總共奪去接近7萬人的性命。而於1999年至2000年統治秘魯期間,曾經下令軍方進行兩次屠殺行動的秘魯前總統藤森也在今年四月七日被法庭判處25年監禁。),講述祕魯婦女在恐怖主義的摧殘之下,產生了一種在當地稱為「恐懼的乳房」的病,奶水也象徵著戰爭恐懼的遺傳。

 

一開始,女主角法絲塔與母親的對「唱」簡略的介紹了本片的背景,旋即母親就過世了,而法絲塔一心一意只想送母親回故鄉安葬。只是,隔天法絲塔的昏倒揭開了不可告人的秘密:她的母親將馬鈴薯塞進她的身體以防被強暴。只是這對法絲塔的舅舅簡直是天方夜譚,認為她就是得了恐懼的乳房,一個沒有靈魂的人。

 

整部片從片名到故事大綱都讓人覺得滿可笑的,不過仔細窺探即是女主角尋求自我的解放。而整個過程也是相當地有層次,從初探愛情:防備、暗戀、到主動;從物質生活:每唱一次歌就得到一顆珍珠。最後,女主角主動踏出門外和馬鈴薯花香的擁抱!這樣抽絲剝繭羽化的美麗令人感動。整部片的不少暗喻:電鑽、破碎鋼琴、過山洞、海,是觀者必須細細咀嚼的部分。而某些長鏡頭以及歌唱似乎催化了一些焦急感。

原文出自:香水

http://blake0514.blogspot.com/2009/09/blog-post_07.html


 

註:片中將馬鈴薯塞進女主角法絲塔身體的,正是她自己,而非母親所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milkofsorr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